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5     阅读次数: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引领科技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靶心,按照“彰显创新引领、聚合组织人才、践行科技为民、力求落地见效”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

二、时间与主题

时间:2022年6月26日至27日

主题: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三、重点活动内容

年会设立开幕式、闭幕式及五大板块35项专题活动,分别围绕“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创中国’助力中部崛起”“双碳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开放协同构筑人才高地”“聚力共享科技为民服务”开展。

(一)开幕式

6月26日上午,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举行。

(二)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主线,聚焦科技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设置活动。

1.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

内容: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规律和战略动向、国家和地区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路径、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支撑和引领科学发展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展示高水平科技智库研究成果,唱响“智汇中国”最强音。

2.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高层论坛

内容: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等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进行交流研讨,探讨国家重大工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区域性科技创新工程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研究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瓶颈、制约因素及相关对策。

3.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

内容:围绕促进科技社团开放协同发展、开拓国际合作新范式、共筑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优化全球科技治理等主题展开研究与讨论,推动建立跨界、多元、多样的协同交流机制,提高科技社团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4.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内容:组织国内外专家,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北斗导航应用、人工智能、高端医疗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国际前沿科技进展开展交流研讨,助力长株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与高质量发展。

5.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暨成果展

内容:以“‘工联’世界,‘智造’未来”为主题,设置线上展览展示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实践进行交流分享,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强化产业推广及生态建设,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6.世界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内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轻纺、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聚焦先进粉末冶金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先进金属(新型合金)材料、先进碳基材料、先进航天航空材料等重点领域和前沿热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交流研讨,推动湖南省新材料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协同发展,为我国先进材料强国建设提供参考。

7.世界种业创新论坛

内容:组织国内外专家,围绕种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介绍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聚焦种业产业发展热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深入解析中国种业技术与政策创新的发展方向,以科技助力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8.中国化工新材料论坛

内容:立足湖南省岳阳市相关产业基础和重大项目,促进石化企业“油转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高区域化工原料供应和保障能力,带动岳阳石化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迈进,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的石化产业集群。

9.轨道交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

内容:围绕“智能、高效、绿色、自主”,深入探讨轨道交通技术发展趋势。通过政、产、学、研、用各界的良性互动,打造轨道交通行业高端科技论坛。

(三)“科创中国”助力中部崛起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瞄准新时代迈向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设置活动,突出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作用,重点聚焦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湖南省重点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1.湖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

内容:组织各领域资深院士专家分赴湖南各地一线,聚焦湖南区域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企业技术需求,围绕先进制造业、种业、有色产业、绿色发展、北斗应用、医疗健康等关键领域重大问题进行高水平专题调研,组织院士专家与湖南主要领导面对面座谈,为助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咨询服务。

2.企业科协工作推进会暨企业创新发展论坛

内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科技领军企业,联合相关部委,发挥中央企业、民营500强企业科技优势,共同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新使命、新要求,进一步增进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共识和信心,开创科协组织不断拓展基层覆盖、广泛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新局面。

3.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内容:立足湖南长沙、衡阳“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实践,深度调研挖掘湖南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技术需求,瞄准湖南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医疗等领域堵卡问题,搭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交流合作平台,构建长效合作机制,跨界组建区域科技服务团,推动建设产学协同创新组织,举办科技经济融合高峰论坛。

4.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

内容:聚焦先进制造业等制高点领域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制造业变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跨界协同创新,搭建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交流平台,弘扬科学家、企业家精神,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5.“青·创·汇”高端对话

内容:聚焦“青年、创新、汇智”主题,推动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和平台。活动分为“青、创、汇”三个部分,通过议题创设、典型引领,讲述创新创业创造故事,鼓励青年敢为人先、善为人先、人人争先,引导青年找到精神家园、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同时,成立“科创中国”潇湘青年百人会,促进青年群体在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6.中部区域协调发展论坛

内容:以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规划布局,以及湘赣边革命老区振兴、湖南省区域经济布局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展开交流研讨,为湖南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出谋划策,促进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带头作用的发挥。

7.“科技赋能首倡地、创新引领新湘西”高峰论坛

内容: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围绕科技赋能首倡地,举办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召开高端智库座谈会,参观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签署会地合作协议,开展“院士专家进园区、进基地”服务活动,服务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

8.测试装备创新发展论坛

内容:围绕检验检测科学仪器发展的关键问题,介绍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聚焦高端测试装备和核心零部件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学仪器的应用与评价、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开展讨论,贯彻、实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为实现科技强国战略,加快构建经济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9.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内容:聚焦衡阳市现有核产业战略布局,邀请相关政府机构、社团组织、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的专家,共同交流探讨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产业基础、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分享和展示最新技术进展和成果,促进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10.创新方法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

内容:聚焦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湖南优势产业链领域的成果转化,大力引进国家学会、科技服务团、全国性相关知名高校的资源,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产学研成果转化平台,以企业科协为支撑体系、创新方法为工具,开拓创新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新模式。

(四)双碳目标引领绿色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为主线,聚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和实施路径等设置活动,以绿色理念引领“双碳”协同发展,走出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

1.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

内容:围绕“林草碳汇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探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生物质能源高效利用、林草装备智能化技术推广示范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突破、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等内容,促进中部地区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提出专家咨询建议。

2.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高端论坛

内容:站在全球气候治理的高度,组织气候变化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跨领域专家,围绕国际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最新气候治理动态以及国内双碳目标,聚焦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3.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高峰论坛

内容:邀请两院院士、业界权威专家、行业标杆企业负责人等,通过主旨演讲、专题报告、成果发布等形式,以论促建、以会促产,共同探讨促进能源转型发展和能源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分享能源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成功经验、推介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以点带面加快推进能源改革创新,激发能源行业发展活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注入充沛动能。

4.建筑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内容:聚焦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建筑、绿色建造方式、低碳绿色施工技术、绿色低碳减排技术、绿色科技管理体系建设、建筑领域能源管控、绿色新型建筑材料、建筑用能低碳转型、超低能耗建筑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城乡建设绿色健康发展。

(五)开放协同构筑人才高地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聚焦开放信任合作,围绕广泛吸纳国内外人才、促进人才更好发挥作用等方面设置活动。

1.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

内容:了解大学生群体对科学研究、科技进步、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共同探讨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学好科学、用好科学、助力科技进步等话题,引领大学生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2.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暨海外创业者中国行

内容:大赛旨在吸引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外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和产品,搭建和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到中国特别是湖南创新创业的桥梁和平台。同时,通过举办海外创业者中国行活动,宣传湖南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创新型湖南建设,助力湖南省走向世界。将于年会期间举办大赛启动仪式,7-10月举办大赛分赛及海外创业者中国行,11月举办大赛总决赛。

3.第五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

内容:围绕开放科学时代的学术期刊新发展主题,聚焦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学术出版趋势、论文关联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等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科研资助机构负责人、知名科学家、科技期刊主编等,对科技期刊在开放科学发展中的作用和角色深入研讨,以学术出版为先导,推动全球科研信息的开放共享。

4.新时代科技社团创新发展论坛

内容:以“跨界融合 协同发展”为主题,邀请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地方科协和学会有关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等出席,分享优秀经验和做法,广泛凝聚共识,共同探讨推动一流学会建设和学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和路径。

5.海峡两岸暨港澳科学家圆桌对话

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港澳台工作决策部署,围绕本届年会“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主题,探索在重点区域建立港澳台科技工作者之家、全国学会会员总会等深入讨论,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内地(大陆)与港澳台科技界深化交流合作,团结服务港澳台科技工作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6.团体标准化发展论坛

内容:以“践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规范优质发展团体标准”为主题,汇聚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团体标准组织负责人的智慧见解,面向科技社团负责人及其团体标准管理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等新政下,我国科技社团的团体标准化工作未来规范优质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以及如何协同支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与服务区域性产业可持续发展。

7.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内容:为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创业者创造思维碰撞、渠道开拓、合作促成、分享交流的平台,加快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科技人才培育,展示湖南创新工程师的创新能力、创新达人的创新故事、“小荷”人才的创新案例,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六)聚力共享科技为民服务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磅礴合力,聚焦科学素质普及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等方面设置活动。

1.“科普中国”湖南行动

内容: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科技事件、智能科技产品和前沿科学发现,组织院士专家深入科普场馆、学校、社区等地,以“科技竞赛+科普报告+科技培训”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系列科普活动,为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公众享受科普搭建平台,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和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2.“乡村振兴”科技惠农连潇湘行动

内容:组织院士专家服务团面向重点区域、重点农业产业和农业技术开展精准咨询和科技服务,提出对策建议,开展“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探讨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组建若干支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湖南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3.智慧农机与智慧农业论坛

内容:以“机智赋能,科技强农”为主题,邀请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企业精英聚焦核心技术、重点产品、重点需求、重点环节等智慧农机与智能农业领域的最新话题进行深度探讨,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慧与方案,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4.智慧交通与自动驾驶科技创新高峰论坛

内容:以“创新引领 实践推动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邀请行业院士、知名专家、代表性企业、国际专家就如何加快推进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构建现代化智慧交通系统等开展研讨,为我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行业发展提供引领和示范。期间组织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观摩交流活动。

5.互联网时代科技传播论坛

内容:以“互联网时代的科技传播”为主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科技传播、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科学传播、科技传播与社会责任、智媒时代科技报刊的创新与发展等开展交流研讨。

(七)闭幕式

6月27日下午,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四、与会人员

各活动参加单位、嘉宾、专家和人员,采取申报和邀请相结合的方式,由具体承办单位根据活动需要确定。

年会专题网页:http://2022nh.cast.org.cn/

年会程序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方式:010-62126641

                                                                                                                                                                                            中国科协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