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

【聊大好成果】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许恒迎教授团队在概率星座整形系统的偏振损伤联合均衡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4-03-14     阅读次数:

近日,许恒迎教授团队在高阶概率星座整形系统偏振均衡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Joint equalization of RSOP and PMD fused probability-aware with square-root cubature Kalman filter for the PDM PCS-64QAM system under extreme scenarios”极端情况下用于PDM PCS-64QAM系统的RSOPPMD融合概率感知和平方根容积卡尔曼滤波器的联合均衡方案)为题,发表在光学领域权威期刊Optics Express(《光学快报》,中科院2Top期刊,影响因子3.8)。

 

1 论文封面

在雷击等极端情况下,架空地线复合光缆(OPGW)中产生高达5.1Mrad/s的超快偏振态旋转(RSOP)和大的偏振模色散(PMD)。在偏振复用(PDM)概率星座整形(PCS-64QAM系统中,传统的多模算法(MMA)与基于连乘量测方程的扩展卡尔曼方案无法均衡这些偏振损伤。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这项工作中,提出了一种大的偏振模色散(PMD)和超快偏振态旋转(RSOP)的联合均衡方案,该方案将概率感知模型与平方根容积卡尔曼滤波器相结合。16 GBaud PCS-64QAM的实验结果表明,在4.5 bit/symbol5 bit/symbol的信源熵下,本方案的最大联合均衡能力分别为17 Mrad/s RSOP52 ps DGD,以及9 Mrad/s RSOP52 ps DGD

2 方案主要原理框图

 

3 16 GBaud PCS-64QAM的实验框图

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祖楷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许恒迎、白成林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我院杨立山博士、数科院张义宁老师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聊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515085